鸡蛋饼

标准

   城市里的人匆匆忙忙,尤其是早上上班高峰。公交车上,大家挤到前胸贴后背,几个上班一族,衣冠楚楚,左手拿着公文包,右手提着还没来得及吃的早餐。

   带什么早餐吃呢,包子,手抓饼,豆浆,粽子,鸡蛋饼。能想到好多,但其实能带的,常吃的也就那么几种而已。其中最方便的就是鸡蛋饼了,或许不是什么美味,但如此普通的食物也有着自己的故事。

   鸡蛋饼的摊子满大街都是,非常简单,一个平底的铁板,炉子,揉好的面,一大筐的鸡蛋,还有若干配料等,一个小推车到处都能摆。只要是人群聚居的地方,基本都会有几个鸡蛋饼的摊子,也许一个鸡蛋饼的摊子就是一家人的经济来源,现在摆个摊子做鸡蛋饼赚钱并不少。 

   我闭着眼睛想了想,我家的新村,有印象的鸡蛋饼摊子就有两个,从没吃过,只是路过的摊子,还有若干。一个摆在菜场的鸡蛋饼摊已经在那开了好多年,好像我们搬到那的时候就在那了。妹妹开一个油条大饼店,姐姐的鸡蛋饼摊就摆在边上。每次我去那买鸡蛋饼,都是我说普通话,她说我听着还是觉得夹生的苏州话。另外一个鸡蛋饼摊是新开的,在临巷子口那,比较远,很少买。

   鸡蛋饼好像人人都会做,步骤简单,完全不需要培训。我看做鸡蛋饼看了好多年,但从来自己没有做过。我记得,鸡蛋饼差不多应该是这么做的,在热着的铁板上浇点油,面团放上去,然后用工具,轻轻一转,就象学生用圆规画圆那样,面团就铺大,并且铺成圆的了,当然也可以不用工具,我看过一家,就是直接在外面拍到差不多圆就直接放进去,那样做出来未必非常圆,非常齐整,但你最后总要卷起来的。等热一下,就拍个鸡蛋下去,用小铲子,翻身,然后撒点葱花等,非常快,可能半分钟左右就好了。拿出来,根据顾客所需涂点甜酱,辣酱,或者夹个油条,一卷,装上塑料袋,就大功告成了。

   好像鸡蛋饼的做法都是一样的,但中国人的美食其实还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做法,不会像麦当劳,肯德基那样会百分百一样。最简单的,鸡蛋饼应该做成多大呢?肯德基有小薯,中薯和大薯,鸡蛋饼却没有统一的小饼,中饼和大饼。我家菜场那家的鸡蛋饼其实就很小,我自己常常吃一个都不觉得饱。但我同样吃到过吃到最后我完全吃不下去的“大饼”。

   鸡蛋饼用什么面揉呢,这个也是各家不同,有粗有细,有软有硬,我还看到过有家的饼是预先做好,拎起来很薄,有点像春节吃的春卷皮子,但具体每家用的是什么面呢,怎么揉的,商业机密。

   油,地沟油,还是色拉油呢,用了多久了呢,吃就吃了,真用地沟油,也是逃得了这家,逃不出那家的事,要是不放心,只能去吃肯德基的发疯烧饼,那个肯定是好油,但就没有那个味了,早就习惯了地沟油的香味。

   最后往上涂的所谓甜酱,辣酱,是超市买的买吗,还是自己调配的,怎么调配的,这个更是商业机密的机密了,但大多所涂的酱,都不觉得好吃,辣也不够辣,甜也不觉得甜,往往我吃的时候反而觉得咸,吃完还得喝口水。

   鸡蛋饼有点像中国的汉堡包,里面除了最基本的鸡蛋,其他什么都可以随意加,加什么,才是鸡蛋饼的最大奥秘,也是最见创意的地方。最常加的是油条,里脊肉,火腿肠。。

   有一次我去菜场买鸡蛋饼,前面有个人非要往鸡蛋饼里加生菜,还自己带了几片生菜来加,可鸡蛋饼太小了,一加生菜饼就碎了。但后来我遇到一家摊子,老板就是给你加生菜的,那个生菜是预先切好的,一小片一小片,随意夹几片,真的香好多,有点肯德基的范。

   但我家新村路口的那家更厉害,他的鸡蛋饼里是可以加菜的,而且是炒好的菜,他的鸡蛋饼做起来就比较复杂,要两个人来做,一个人把你挑好的各种菜,像黄豆芽啊,豆腐丝啊,萝卜丝等,量是不多,起个大火,像烧菜那样烧一下,好了之后一个小碗一装,另外一边做饼,热好了,就把刚才的菜往里夹。你一口下去,各种小菜啊,各种滋味啊,有点像老外的赛百味,只是这么做一个饼,加加菜,一般就要到4,5元了。

   现在物价飞涨,买个鸡蛋饼并不便宜,最便宜的是菜场那家,光光加蛋,2元,要是再加个油条或火腿肠就要加一元。那家做很大饼的摊子,光加蛋就要3元,加里脊肉1.5,算下来就要4.5了。如果你再买杯豆浆一元,一顿早餐下来就是5.5。肯德基的早餐,最便宜的6元,一个小汉堡,加一个咖啡也能吃到了,只是吃了不太饱。

摆个鸡蛋饼摊子,如果做的好,赚得钱并不少,刮风下雨,不想出门就收摊,比天天上班刷卡的我们要幸福啊!

留下评论